Corma

We create amazing digital portfolio.

The best from XR, exhibition, web design, app design, entertainment, service & communication.

From Corma with love.

image
image
Exhibition | 數位導覽 | 數位行銷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時空旅人導覽系統 2.0

延伸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持續發展「文化場域互動導覽系統」 的規劃,科碼團隊針對文化場域互動導覽系統建置案已完成的「時空旅人導覽系統」,以增進生態博物館概念、木博館館舍間鏈結、促進街角館串連等方向進行擴充規劃,從使用者需求面出發重新思索優化內容,並提醒要思考時空旅人後續經營方向,主要分為五大方向:

  • 一、工作坊規劃與辦理
  • 二、互動機台流程調整與平板設備新增
  • 三、Web APP 升級為時空旅人 APP
  • 四、建置集章活動平台
  • 五、建置時空旅人會員網站
 
Release

2020.10.30

Technique

PHP、JavaScript
AR、GPS、Unity

Client

桃園市立大溪
木藝生態博物館

[ 原 WEB 升級為 APP 導覽系統 ]

大溪時空旅人 AR APP

《大溪時空旅人》是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推出的一款大溪實境解謎遊戲。你只要下載 APP 並實際走訪大溪,就能化身歷史名人,暢遊大溪特色景點,感受大溪的時空變化。
到壹號館或李騰芳古宅尋找神秘的時空之門,笑一個吧! 化身大溪風雲人物,開始你的冒險! 在神獸夥伴的指引下,探索歷史文化景點,挑戰關卡、收集物件、解除封印,建立自己專屬的旅人相簿! 遊戲地圖 = 導覽地圖,包含景點介紹、GPS 定位、語音導覽、交通資訊等一應俱全,是你遊玩大溪的最佳選擇!

👉  大溪時空旅人 IOS APP 下載 ➞
👉  大溪時空旅人 Android APP 下載 ➞

01

image
0 1 / 0 6

02

image
0 2 / 0 6

03

image
0 3 / 0 6

04

image
0 4 / 0 6

05

image
0 5 / 0 6

06

image
0 6 / 0 6
[ 互動機台流程調整與平板設備 ]

尋找時空之門 互動體驗

一、互動機台體驗

體驗再升級,如下所列: (1)疏解人流     (2)精簡體驗流程,縮短遊客體驗時間      (3)服務只想取得照片遊客     (4)讓遊客可以自己選擇角色      (5)提高外國遊客使用率

於是團隊重新檢視互動機台體驗流程,並且考量如何減少互動機台的操作步驟,藉此降低值館人員服務時間。

流程經過修改後,不僅大幅度縮減整個體驗流程需花費的時間,同步也加快消化人流以及降低值館人員解說時間,對於想選取角色的遊客,只要拍照一次就能看到所有變身角色照片,即可透過手機自行選擇角色,就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在互動機台上。而外國遊客不需輸入手機號碼即可取得照片,相信當調整後的互動機台體驗流程上線後,必能大幅度提升遊客使用率並提高體驗滿意度。


[ 貼心提醒 ] 
您可到李騰芳古宅、壹號館,趕緊找到它們! 開始你的時空之旅喔。

👉  大溪木博館活動介紹  ➞

04

二、新型式互動平板設備

在調整互動機台體驗流程之後,為了解決團客、體驗人數眾多問題及因為身高緣故而無法體驗時空旅人的狀況,團隊決定在體驗場域增設互動輔助設備,但是考量到體驗場域環境的拘限與易操作且方便性高的需求,團隊經過多方評估並與館方討論,最後決定採用新型式互動輔助設備。也由於新設備不像古鏡或古畫設備需要啟用步驟,為了讓遊客有較完整的體驗,團隊特地規劃適用於新型式互動輔助設備的體驗流程,從體驗者的需求出發,從「選擇項目」開始,讓遊客選擇要完整的體驗,或是只需要拍照服務。

本次新增的型式互動輔助設備,團隊規劃將外觀包裝成古鏡,類似小阿鏡的概念,一體成型的包裝設計,方便值館人員取用,團隊也特別設計了木製擺放架,便利設備進行充電,可見下圖設計圖,不僅美觀也方便收納。

三、互動機台與 APP 串接

遊客透過互動機台或互動輔助設備拍攝照片後,利用手機掃瞄畫面上的 QR Code,就會在手機上看到遊客變身成功的六個角色合成照片,遊客可以選擇馬上體驗時空旅人遊戲,或是將照片透過 FB 或是 Line 分享給好朋友;若遊客點擊馬上體驗時空旅人,會引導遊客先進行註冊會員的流程,完成註冊後,再請會員下載 APP 享受完整版的時空旅人導覽服務。透過這樣的步驟順利將想體驗時空旅人服務的使用者引導至下載 APP 步驟,而暫時不想體驗時空旅人服務的遊客,也可以取得變身照片並即刻透過社群軟體進行分享,此次調整一次滿足遊客的各種不同需求。

[ WEB 什麼是時空旅人? ]

建置時空旅人會員網站

本次將時空旅人 Web APP 升級為 APP 版本,其會員機制是以日後將推廣的旅人護照思維進行考量,為避免會員刪掉APP後,日後想恢復使用時空旅人服務時,卻不知道可以在何處查詢會員相關資料,於是規劃建置時空旅人會員網站,讓會員可以在網站查詢到與時空旅人相關的資訊。

站連結放置在大溪 LINE@ 帳號中宣傳,遊客只要加入大溪 LINE@ 帳號,就可以看到時空旅人網站的資料,點擊連結至網站後,可以先初步了解什麼是時空旅人,還有時空旅人 APP 的特色有那些,若是對於時空旅人 APP 有興趣,可以直接透過手機連結進行下載安裝,進而註冊成為會員;而此網站中也規劃了「常見問題」單元,對於時空旅人 APP 使用上有問題的會員,可以查看常見問題網頁來排解問題,對於現場值勤的館方或志工人員,也可以引導遊客查看此頁面或是透過此頁面查得遊客問題的解決答案,對於遊客或是館員來說都相當有助益。

團隊初步評估若是日後旅人護照規劃日漸成型,可以將目前的會員網站擴增延伸,善用時空旅人網站現有的會員資料庫,對於會員庫進行分析,研擬出適合的旅人護照方案,提供給喜愛大溪的會員們更優質的服務內容。

👉  時空旅人網站介紹 ➞

播放影音

LET’S CHECK OUR LAST WORK